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文化科教 > 双边文化教育交流简况
中国和黎巴嫩文化交流简况
2005/12/14

  中黎两国早在建交前的1960年就开始了文化往来。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各领域关系平稳发展。两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双边文化关系。1992年,两国签订了《中黎文化协定》,后因黎内战无暇顾及完成法律手续而未能及时生效,2001年,双方立法机关通过该文本,中黎文化交流走上制度化轨道。2002年黎总理访华期间,双方签署了第一个《中黎文化协定2002-2005年执行计划》。

  在此框架内,两国官方文化交流往来逐年增多。中国甘肃兰州歌舞团、南京市杂技团应邀赴黎访演, “世界遗产在中国” 图片展在黎举办,黎巴嫩卡拉卡拉歌舞剧院团2005年初对中国进行的成功访演等交流活动,均为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民间交流方面,中、黎两国作协于2002年和2005年实现了互访,并签署两国作协间合作协定;2005年,黎巴嫩黎中友协和中国友协在黎巴嫩召开了首届“中黎文化大会”,与会的中黎两国学者探讨了中黎文化关系的渊源与未来走向;同年9月,首届中阿翻译研讨会和“文化交融对实现世界和平的作用”研讨会先后在黎巴嫩召开,两国思想界、学术界的交流活动不断深入。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