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援黎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立项换文签字仪式上的讲话
2018-01-10 03:31

  尊敬的萨阿德·哈里里总理阁下,

  尊敬的加塔斯·扈利部长阁下,

  尊敬的纳比勒·吉斯尔主席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祝大家新年快乐!

  我很荣幸代表中国政府参加中国政府援助黎巴嫩政府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立项换文签字仪式。感谢哈里里总理阁下莅临并见证签字仪式。

  黎巴嫩文化多元、包容、开放,在黎巴嫩诞生了一批在本地区、乃至世界都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和音乐家。黎巴嫩的音乐和艺术,是黎巴嫩的瑰宝,也是人类的共同文化财富。然而黎巴嫩的高等音乐教育条件有限,严重制约了音乐教育及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应黎巴嫩政府的请求,中国政府决定为黎巴嫩援建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这是中国政府向黎巴嫩政府援助的第一个成套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黎巴嫩高等音乐教育条件,帮助黎巴嫩培养更多的音乐家,让黎巴嫩民众在一流的专业音乐厅里享受音乐公共服务。

  该项目还将成为中黎友好的重大标志性项目。中国和黎巴嫩都是文明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两个世纪前,古丝绸之路便将我们两国连接起来。一个半世纪前,中亚、西亚的乐器、乐理、舞蹈源源不断地通过丝绸之路传到中华大地,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与和平合作、互利共赢也是千百年来薪火相传的丝绸之路精神核心。我们也希望该项目能帮助黎巴嫩吸引周边国家乃至世界各地的学生来黎巴嫩学习音乐和艺术,吸引更多世界知名的音乐家、艺术家来黎巴嫩演出、授艺,使黎巴嫩成为新时代丝绸之路上的一个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让这些音乐家和学生成为“丝路精神”的传播者,让该项目成为中黎共建“一带一路”、促进民心相通的成功典范。

  中国政府一直是黎巴嫩经济建设的支持者。1996年以来,中方已向黎巴嫩提供各类经济援助达7.4亿元人民币,为黎培训各级政府官员和各界人士1千多人。叙利亚危机以来,中国政府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向黎巴嫩提供多笔人道主义援助。在新的一年开始之际,我们启动这样一个项目,表明中方对黎巴嫩有信心,表明中方愿意积极参与黎巴嫩的发展建设,愿意更多支持黎巴嫩的社会民生事业。

  音乐,是全人类的共同语言,是传播和平的声音,是增进团结的纽带。不同文化的交融,能催生出绚丽多彩的艺术;开放包容的对话,是维系来之不易的和平的关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将大力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历史证明,坚持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以音乐之声化解战争的喧嚣,乃人间正道。

  黎巴嫩自古以来就处于东西方文明交融的前沿。我们真诚希望,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文明交汇点,在这个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接处,在美丽的地中海东岸,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将成为一颗明珠,闪烁着两国人民友谊的光辉,传承着和平与团结的乐章。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