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就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会发表署名文章
2018-07-10 23:11

  2018年7月10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黎阿拉伯文主要报纸《白天报》和英文主要报纸《每日星报》同时发表题为《共推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7月10日,中国北京将迎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阿盟秘书长盖特和包括黎巴嫩经贸部长拉伊德·扈里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代表将共聚一堂,共叙中阿传统友好,共商中阿战略合作,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加强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建设和其他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

  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就将中阿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阿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尤其是自2013年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加速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

  ——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相互尊重、坚定支持彼此核心利益一直是中阿政治合作的基础。目前中国已与9个阿拉伯国家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战略伙伴关系或战略合作关系。

  ——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中国同所有阿拉伯国家和海合会建有经贸联委会机制。中国已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也是其中10个阿拉伯国家最大贸易伙伴。2017年,中阿贸易额逾1900亿美元。

  ——人文交流成果丰硕。中阿已共同举办7届中阿关系暨中阿文明对话研讨会、3届阿拉伯艺术节、3届中国艺术节、5届中阿友好大会。中国在9个阿拉伯国家建立了12所孔子学院和4所孔子学堂。

  ——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推进。中国已与包括黎巴嫩在内的9个阿拉伯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7个阿拉伯国家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不久前黎巴嫩作为意向成员加入亚投行。

  黎巴嫩是重要的阿拉伯国家。中黎自1971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近年来中黎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积极成果。2013以来,中国基本保持黎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7年,两国政府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为新时期中黎共建“一带一路”指明了方向。2018年,两国就中国援黎高等音乐学院项目签署立项换文,未来该项目将成为中黎友好的标志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中方密切关注黎国家经济发展规划,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黎探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挖双方互利合作潜力。

  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是中共十九大后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共同举办的首场外交活动,也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入背景下的一次重要会议,将对进一步深化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产生重要影响。我们坚信,通过共同努力和精诚合作,中阿和中黎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