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接受黎巴嫩《经济和贸易》杂志专访
2018-10-09 03:38

  2018年10月1日,黎巴嫩《经济和贸易》杂志刊登了该杂志在中国国庆69周年前夕对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的专访。王克俭就中黎关系、“一带一路”倡议、中阿关系等问题应询作答,主要内容如下:

       

  问:您如何评价当前中黎两国关系?您是否对双边关系感到满意?

  答:自中黎两国1971年正式建交以来,两国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平稳发展。黎巴嫩国家体量虽小,但地缘位置重要,银行、教育、文化等行业优势明显。黎巴嫩社会开放多元,众多教派、政党和文化和谐共生,在阿拉伯地区独树一帜。这也使黎巴嫩在处理外部事务尤其是地区议题时享有独特优势。中国重视发展与黎巴嫩的良好关系,重视同黎巴嫩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上加强协作。事实上,中黎两国在很多问题上都观点相近,在巴勒斯坦等国际问题上立场几乎一致。

  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中黎双边合作是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一部分?

  答:2000年前黎巴嫩就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现在黎巴嫩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黎巴嫩是阿盟的一员,中黎合作是中阿“一带一路”集体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黎方对“一带一路”倡议响应积极,中黎两国政府已签署了关于共建“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黎巴嫩还积极申请加入亚投行,现已成为亚投行意向成员。此外,黎巴嫩法兰萨银行还加入了“中国—阿拉伯国家阿银行联合体”,将进一步参与中阿金融合作。

  当前,中黎共建“一带一路”应尽早实现政策对接,充分发掘两国利益契合点,特别是深化基础设施领域合作。基础设施联通是便利经贸往来的基础,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中方愿在平等互利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基础上,加强与黎方在道路、港口、机场、铁路等项目的合作。

  问:您如何看待中黎贸易不平衡现象?中国是否能够给予黎方特别优惠关税待遇?

  答:中国已连续3年保持黎巴嫩第一大贸易伙伴。我认为贸易不平衡问题的原因在于两国经济结构和规模的差异。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每年为黎巴嫩公民签发12000多份赴华签证,这些黎巴嫩公民赴华经商并将大量中国商品进口到黎巴嫩市场,但黎巴嫩可供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有竞争力的产品不多。黎巴嫩各界应共同努力,加大对中国市场的营销力度,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黎巴嫩的特色产品。

  问:在阿拉伯地区经历种种变革后,您觉得中阿关系未来将何去何从?

  答:今年7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成功召开。从会议成果文件我们可以看到,当前中阿关系处于较高水平,我们称之为“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中阿合作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中国同海湾国家在上述领域合作紧密,同埃及、摩洛哥等北非阿拉伯国家也合作良好。中阿未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

  《经济与贸易》杂志是阿拉伯地区知名经贸类杂志,分黎巴嫩国内版和阿拉伯地区版,发行范围涵盖沙特、埃及、苏丹等多个阿拉伯国家,是阿拉伯银行家、企业家重要经贸类信息参考源。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