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黎《未来研究》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
2018-10-23 00:56

  黎巴嫩《未来研究》杂志2018年10月号推出中国专题,刊登中国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署名文章《中国的新时代中黎关系的新机遇》,全文如下:

  去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划时代的大会。会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中共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问题。中共十九大还做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论断,擘画了当前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发展的蓝图,展现了中国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的胸怀与担当。

  新时代的中国

  中国的发展站上新起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各项事业取得巨大发展。2012中共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发展再上新台阶,取得历史性成就。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1%,2017年GDP超过1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二,比上年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五年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国居民收入年均实际增长7.4%。

  中国社会矛盾发生新转变。过去很长时期里,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经过近40年的努力,中国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广大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中国的国际环境出现新变化。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发展外部环境愈加复杂。同时,中国与世界联系愈加紧密,互动更加频繁,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对世界经济、全球治理和国际安全影响力不断提升。

  中国的奋斗目标有了新谋划。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发展做出了战略新部署,即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时代的中国与世界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日益相互依存、命运与共,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独善其身。

  在此背景下,中国贡献了自己的方案,十九大对此做了系统阐释:中国致力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就是要摈弃“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各国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世界人民一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摈弃结盟对抗和零和博弈的旧思维,以对话解决争端、以协商化解分歧,积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坚持环境友好。

  以此为目标,中国将一如即往地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永不称霸,永不扩张;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中国愿主动参与国际、地区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努力发挥弥合分歧、劝和促谈的建设性作用;中国将积极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及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拓展对外贸易,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富强的中国,将给世界发展带来更大机遇,惠及世界各国人民。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今年11月,中国将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交流分享发展经验与道路,共同探索国家走向现代化的路径。但中国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也不“输入”外国模式。

  新时代的中黎关系

  新时代将给中黎关系发展带来新机遇。中黎关系历史友好,近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稳步发展,中黎共建“一带一路”为推动两国互利共赢带来新契机。黎巴嫩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一站,位于“一带一路”交汇地带。黎巴嫩贸易、金融业、银行业、新闻业等领域优势突出,社会开放多元,海外黎侨众多,在地区拥有独特影响力,是中方开展“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伙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伊始就获得了黎领导人和各界的积极响应,两国政府签订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初,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中国援建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的立项换文,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中黎友好的重大标志性项目。当前,黎正在加紧酝酿国家经济发展规划,中方愿与黎方一道,努力探寻双方更多利益契合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探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可能性,深挖双方互利合作潜力。

  在新时代,中方愿与黎方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在新时代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方将一如既往地支持黎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推动国家政治进程和打恐维稳的努力;继续在经济、军事、人道主义等领域向黎方提供帮助;愿积极与黎方分享发展经验、理念,支持黎促进经济发展、改善基础设施的务实举措。

  近年来,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今年7月,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一次开创历史、规划未来、聚焦合作、促进和平的会议。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建立了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签署了《北京宣言》、《论坛2018年至2020年行动执行计划》和《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三份重要成果文件,为中阿关系发展翻开了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中方愿与黎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会议成果,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

  《未来研究》杂志为黎巴嫩未来研究中心下属刊物,注重前瞻性分析和研究,是黎巴嫩主要学术杂志之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