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黎赴华研修人员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12-05 04:33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晚上好!欢迎各位朋友光临。

  每年年底,我们都相聚在一起,共叙友情,展望未来。这已经成为一个良好的惯例。

  在此,我要感谢朋友们始终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以及为加强中黎合作所做的努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中国,也为全球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全球治理和人类发展贡献了中国理念和方案。大家对中国40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普遍给予肯定。

  大家都关注中国将向何处去。中国已经在官方文件以及通过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中国将与世界同行,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中黎双方如何深化互利合作。

  去年以来,中黎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中国援建的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已经完成主要设计工作,正在完善并进行实施准备;黎巴嫩成为亚投行意向成员;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法兰萨银行等合作,成立了“中阿银联体”;前不久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黎巴嫩优秀企业代表应邀参展,向中国和世界展示了黎巴嫩的特色产品和服务。近期一些中资金融机构和企业来黎考察。

  但我们并不满足。

  黎巴嫩领导人和政要都表示,在新政府成立后,将大力推进改革,制定振兴经济计划,加强国际合作。他们期待与中方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欢迎中国企业来黎投资兴业。同样,中方也希望在各个领域加强与黎巴嫩的互利合作,尤其希望在符合两国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并惠及民生的项目上取得实际进展。

  我想,我们可做的事情很多。

  加强宏观政策对接,巩固政策和法律基础,确定重点合作领域,是两国政府的责任。

  我们需要继续完善经贸合作领域的法律框架,探讨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劳务合作协定等,完善双边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

  我们欢迎黎方就合作领域和具体合作项目提出设想。欢迎黎方申请使用中方设立的150亿美元支持中东工业化专项贷款和100亿美元优惠性质贷款。

  我们希望看到黎方制定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营造一个公平、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并有针对性地对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进行招商,鼓励双方企业家开展交流和对接。

  我们还要更加深入研究如何旅游合作、扩大对华出口、提高金融合作水平等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你们是黎各界的专家或负责人,对中黎合作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你们还是中黎友谊的见证者、支持者和推动者。中黎关系的发展需要你们的创造性思维,中黎务实合作离不开你们的大力支持和贡献。让我们共同努力,推动中黎友好迈上新的台阶,使中黎合作结出更丰硕的成果。

  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