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中黎投资论坛上的致辞
2019-03-30 23:43

  尊敬的萨阿德·哈里里总理,

  各位部长阁下,

  高燕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我很高兴出席本次论坛。非常感谢阿拉伯农工商会总联盟、黎巴嫩农工商会联合会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合举办这次活动,这为促进中黎投资和经贸合作、加强双方企业对接打造了一个宝贵的平台。在此,我要感谢哈里里总理和各位部长对本次论坛的重视,特别要感谢卡萨先生及其团队为筹备本次论坛所做的大量工作。

  此次活动是推动“一带一路”合作的一项具体举措。共建“一带一路”,是开展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两会”上,中国全国人大批准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了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政府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产业投资、产能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改善当地经济发展条件,帮助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参与全球分工,提升发展水平,是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互利合作的根本路径,也是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维护经济全球化,分享发展经验的担当体现。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取得了伟大的发展成就。中方愿与黎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促进黎巴嫩经济社会发展,并将这千百年传承的丝路精神发扬光大。

  中黎两国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上具有较大合作潜力。黎巴嫩自古以来便是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汇点。黎巴嫩地理位置重要,融资渠道发达,商业网络广泛,在项目投资、设计和管理等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人才,对周边国家和地区具有辐射作用,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较大需求,有潜力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而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在座的多家中国大型企业掌握世界领先的工程技术,拥有丰富的海外施工经验,完成了诸多举世瞩目的基础设施项目。

  中黎双方于2017年9月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在黎巴嫩新政府成立后,为推动双方互利合作取得实际进展,中方愿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加强与黎巴嫩政府的政策对接和沟通协调,支持黎巴嫩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融合,推动完善两国经贸合作的法律框架,例如探讨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劳务合作协定,完善双边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等,保障中资企业及其员工在黎巴嫩的合法权益。

  二是积极协助两国企业对接,及时分享相关项目信息和彼此合作需求,做好牵线搭桥工作。刚才高燕会长宣布了中国贸促会正式决定在黎巴嫩设立代表处。中国驻黎使馆将支持代表处工作,促进中黎双方畅通经贸交流,帮助两国企业建立务实合作。

  三是支持黎方及地区国家维护主权、安全与稳定的努力,为促进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作出更大贡献,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坚决打击恐怖主义,为黎及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与合作创造良好条件。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