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黎《白天报》发表署名文章《谈中美贸易问题》
2019-06-11 14:52

  2019年6月11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黎知名阿拉伯文媒体《白天报》发表署名文章《谈中美贸易问题》。全文如下:

       近期,中国和美国贸易摩擦成为各方关注的一个焦点,一些黎巴嫩朋友也经常问我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美方以加征关税等手段相威胁,频频挑起与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经贸摩擦。针对美国政府单方面发起并不断升级的中美经贸摩擦,中国不得不采取有力应对措施,坚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中国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立场,与美国开展多轮经贸磋商,努力稳定双边经贸关系。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经济体量来说,美国和中国分别是第一、第二大经济体。国际贸易实践已反复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不但害人害己,而且对世界经济造成干扰甚至伤害。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互利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中美建交四十年来,双边经贸合作取得了巨大发展,2018年中美货物贸易额达6335亿美元,服务贸易额超过1250亿美元,中美双向直接投资累计近1600亿美元。这是两国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加强互利合作的结果,中国希望保持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

  要和平发展,不要冲突对抗;要合作共赢,不要零和博弈;要开放包容,不要封闭排他;要人文交流,不要文明冲突,这是中方的一贯主张。我们在以实际行动向外界表明,中方将继续扩大开放,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和国际自由贸易继续作出贡献。

  中国和黎巴嫩建交48年来,双边关系稳步发展。中方关注黎巴嫩的国家建设、发展项目和改革进程,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与黎方探讨合作,已经有一些知名中国公司来黎考察。我们期待两国互利合作取得更多成果。当前,中黎双方正在努力推进中国援黎高等音乐学院项目,使之成为中黎友好的标志和共建“一带一路”的典范。

  我相信,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和黎巴嫩将继续坚持多边主义、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动互利合作,为中黎关系创造更美好前景,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