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就“一带一路”等接受黎巴嫩电台采访
2019-07-08 22:42
 

  201976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应邀接受黎巴嫩国家电台“言之凿凿栏目”直播采访,就“一带一路”倡议、中黎关系、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应询作答,主要内容如下:  

  问:当前黎巴嫩在共建“一带一路”中能发挥什么作用?  

  答:黎巴嫩自古就是古丝绸之路重要一环,对促进亚洲和欧洲、西方和东方经贸交往发挥了重要作用。黎地缘位置优越,在金融、银行、文化、新闻、教育、艺术等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在地区乃至世界都有其影响。中方欢迎黎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问:中黎两国合作尤其是黎对华出口、双边旅游合作有何最新进展?  

  答:黎葡萄酒、橄榄油等农产品品质优良,在地区享有良好声誉。中方正同黎方一道,致力于对华宣介黎优质农产品,扩大黎对华出口。中国欢迎并支持黎积极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中国推介具有本土特色和竞争力的商品。旅游领域,中方正同黎方密切合作,鼓励中国旅行社来黎实地考察,推动中黎旅行社加强沟通和合作,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黎旅游,带动黎经济发展。黎旅游部长今年还将率团访华,同中方进一步探讨旅游合作。中方也欢迎黎游客赴华旅游,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问:今年以来,中美贸易战引起全球各国广泛关注,您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  

  中国在对外交往中一贯坚持互相尊重、平等互利原则,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霸权主义和不公待遇。美方以无理荒谬的理由对华挑起贸易战,中方对此不能接受。中美双方应就贸易摩擦问题进行平等谈判,而非以施加关税作为威胁。谈判和签订协议应顾及双方利益,而非只符合一方利益。中方自始至终愿同美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希望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当前形势下,美方无条件重回谈判桌是正确选择。 

  问:今年5月,中国成功举办了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此次大会有何重要意义?  

  答: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文明对话和文化交流始终是其重要内容。亚洲拥有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伊斯兰文明、基督教文明、印度文明、中华文明等世界主要文明均在此诞生。举办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推动“一带一路”“文明之路”建设的一次积极努力。当前,亚洲地区域内冲突不断、热点问题频发,迫切需要各国加强文明交流和对话,通过外交或政治方式化解冲突和矛盾,实现地区和平和稳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