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就“一带一路”等接受自由黎巴嫩电台采访
2019-08-11 13:52

  2019年8月9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应邀接受自由黎巴嫩电台“危机与事件”节目采访,就中国发展道路、“一带一路”倡议、中美贸易战、中黎关系等应询作答。

  关于中国发展道路,王克俭表示,中国成功的秘诀在于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行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进步,跻身世界强国。中国的发展不仅造福自己,也对世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多年超过30%,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然而,中国仍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经济、科技、军事等领域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中国将继续为实现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中国的发展不是要取代任何国家,也不会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而是谋求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王克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合作构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在共商、共建、共享基础上加强政策对接、促进基础设施联通,实现互利共赢,带动沿线各国共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封闭的,而是对所有国家开放,欢迎更多有真诚意愿的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方愿同包括黎巴嫩在内的各国共同努力,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务实成果。

  关于中黎“一带一路”合作,王克俭表示,黎巴嫩2000年前就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环,是连接亚洲和欧洲的枢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黎各界积极响应。2017年,中黎双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方欢迎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黎方加强各领域合作。

  关于中国中东地区政策,王克俭表示,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一贯在中东问题上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上发挥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一贯主持正义,维护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宗旨与原则,积极推动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中国在中东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努力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中方认为,中东地区局势动荡、极端恐怖主义猖獗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地区发展赤字,推动地区的发展将有助于实现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将加大同地区国家的反恐合作,从根源上铲除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

  关于中美贸易战,王克俭表示,美国自贸易摩擦开始便以无理荒谬的理由指责中方,通过加征关税对华挑起贸易战,中方对此不能接受。中国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一直严格遵守和维护世贸组织规则,并以此为基础同其他各国开展贸易往来。而美国一直强调本国利益至上,奉行单边主义,破坏多边主义,同国际社会主流背道而驰。中方一开始便强调贸易战没有赢家,贸易战不仅损害中美两国利益,还将影响世界经济发展。中方自始至终愿同美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希望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双赢协议。遗憾的是,美方出尔反尔,毫无信义,这无益于中美贸易问题的解决。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