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就香港局势发表署名文章
2019-08-19 17:52

  2019年8月19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黎阿拉伯文主要报纸《白天报》和英文主要报纸《每日星报》同时发表题为《维护“东方之珠”的稳定和繁荣》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享有“东方之珠”美誉。自1997年回归祖国以来,香港在“一国两制”政策下保持繁荣与稳定。但今年6月份以来,发生在香港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引起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有些人产生疑问:香港怎么了?借此机会,我想从三个方面帮助黎巴嫩朋友准确认识香港当前形势的经纬。

  一、香港事态由何而来?

  2018年2月,香港一名男子在台湾杀害女友后潜逃回港。因香港与台湾之间没有签订刑事司法协助安排和移交逃犯协议,该男子无法被移交至案发地台湾受审,案件不能得到公正审判。为堵塞法律漏洞,彰显法治公义,避免香港成为“逃犯天堂”、“避罪港湾”,香港特区政府提议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

  然而,香港一些别有用心的势力和媒体借机散布谣言,煽动民众上街游行,阻挠法案在立法会审议通过。在香港特区政府宣布暂缓修例后,这些人变本加厉,继续以“反修例”为幌子进行各种“反中乱港”活动,且暴力化程度不断升级,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香港今年第二季度生产总值增长由去年同期的3.5%下滑至0.6%。

  二、如何看待香港事态升级?

  事实表明,现在的香港事态已经从和平游行集会演变为少数人肆意妄为的暴力犯罪,由和平的表达意见演变为对“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挑战。暴乱分子的真实目的不是反对修例,而是在外国黑手策动和指挥下,颠覆香港特区政府,彻底搞乱香港,动摇中国对香港的主权,把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一些激进示威者借题发挥、内外勾连,公然冲击立法会并大肆破坏,殴打残害警员,非法储存危险物品和大量攻击性武器,甚至冲击中央驻港机构,污损国徽和国旗。这一系列行径已严重触犯法律,冒犯国家尊严。类似情况无论发生在哪个国家,政府都不会坐视不管。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局势日趋复杂的背后不乏境外势力的干预和操纵。美、英等国一些政客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大肆污名“一国两制”,对中国政府横加指责,为香港激进暴力分子的违法行为撑腰打气。不少西方媒体“选择性失明”,只谈民主自由却忽视法治正义,同情暴力分子而指责执法人员。这种公开的“双重标准”是对中国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坚决反对。正是由于外国势力赤裸裸的包庇、纵容和支持,暴力抗法分子才更加有恃无恐、无法无天。

  三、中国政府采取怎样立场?

  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与祖国共同发展,继续保持繁荣稳定。香港地区生产总值平稳增长,2018年超过3600亿美元,是1996年的2倍多。访港旅客由1997年的1040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6500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稳固,各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在全球名列前茅。必须指出的是,香港人的生活依赖的是内地的有力保障,香港的繁荣依靠的是与内地密不可分的经济纽带,而中国中央政府从未因此从香港拿回一分钱。事实证明,“一国两制”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和最佳制度安排。

  “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没有稳定,何谈繁荣?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政府比中国政府更愿意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中国政府决不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希望各国朋友们支持香港向暴力行径说不、守护法治、恢复社会正常秩序,从而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创造条件。我们也正告某些外国势力,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挑动动乱。

  中国政府和人民有坚强的意志和坚定的决心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统一,有十足信心和能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让“东方之珠”继续闪耀光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