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谈中黎经贸和投资合作
2019-11-22 17:46

  一、中黎经贸合作及中国对黎投资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中黎经贸合作总体保持稳定,并展现较大发展潜力和空间。2013年至今,中国连续6年成为黎最大贸易合作伙伴,且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中黎两国政府与相关行业协会积极推动黎特色产品出口中国。2019年11月5日,黎巴嫩首次以“国家展”身份亮相中国进口博览会,并积极参与中国广交会、中阿博览会等贸易交往平台,橄榄油、葡萄酒、手工皂、巧克力等黎特色产品逐渐为中国消费者所了解。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黎巴嫩各界的积极响应。中黎两国政府在2017年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黎各界人士积极表达与中方合作的意愿,黎政府部长、金融机构人士和企业家访华交流,希望扩大经贸、旅游等合作,借鉴中国发展经验建设经济特区。中国贸促会两次派出会长率领的代表团访黎,为双方企业搭建合作与信息分享平台,并签署两国工业合作谅解备忘录。

  中国驻黎使馆积极推动中国有实力、信誉好的大型企业来黎考察。两国政府部门一直努力推动双方发展政策对接、争取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具体合作成果,这样的努力、沟通、磋商一直没有间断。

  在企业层面,数个国际知名的中国企业来黎考察了道路、铁路、能源、港口、电信等基础设施状况和规划,他们表示将继续跟踪有关项目的进展。也有中国私营企业来黎考察并探讨商贸合作。

  二、中方如何帮助黎巴嫩发展民生事业?

  答:在发展援助与合作方面,中方一直向黎巴嫩提供经济援助。基于黎接收大量难民等现实情况,中国政府加强了对民生项目的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近年来通过双边和多边渠道向黎方提供多批赠款、物资和粮食援助,目前还有一批中国政府援助的小麦在贝鲁特港等待提货。两国政府商定,利用中国政府提供的无偿援助建设新的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就在上周,我还与黎方相关负责人一起,研究推动这一项目顺利实施。我也向黎方强调,这一项目是中黎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文化之路的重点项目,无论黎形势如何变化,中方都将信守承诺,在保证人员和设备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动该项目早日开工。

  三、 请介绍中国对外开展经贸合作的政策理念

  答:中国对外贸易政策是依据世界贸易组织(WTO)基本原则,开放兼顾公平与发展,努力实现与各国互利共赢。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支持者,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的捍卫者。“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多边主义的具体成果。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响应世贸组织倡议,通过设立“最不发达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中国项目”、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等,向其他发展中成员提供支持。在当前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持续放缓背景下,中国的对外贸易政策趋向“五个优化”:即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和贸易方式,持续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国际营销网络和贸易促进平台等“三项建设”,积极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四、为何中国对非洲、一些阿拉伯国家投资较多,对黎巴嫩投资较少

  答:很多朋友问过我这个问题。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部分非洲、阿拉伯国家深入开展合作,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并创造大量就业,成果丰硕。在阿拉伯国家合作的领域主要有产能及园区合作,在非洲主要以房建、道路交通、水电、通信项目为主。

  究其原因,除了中非、中阿友好,双方政府鼓励以外,在非洲,市场体量大,需求大,主要吸收的是绿地投资,与中国企业的强项契合度高,非洲国家较高的经济增速也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吸收中国投资较多的阿拉伯国家,它们的市场体量大,营商环境好,优惠措施多,投资回报率高。比如阿联酋,它是中国在阿拉伯国家中最大的投资目的地,除了能源领域外,阿联酋的多元化发展需求和较好的工业发展前景吸引了很中国企业投资兴业。在一些阿拉伯国家,中国企业参与的工程承包项目的业主多为政府部门,项目资金保障条件较好。

  虽然黎巴嫩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也很大,但国情与非洲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差异较大,无法简单类比。

  中国实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对外合作中一直坚持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商业运作的原则。也就是说,中国企业根据市场原则,基于目标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出商业决策,获得预期的收益,同时承担相应的风险。如果这个企业申请中国政府的支持,而中国政府经过评估并与黎方磋商,认为这个项目是好项目,即符合中黎两国的利益和发展规划,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利于改善黎的民生,就可考虑给予不同形式的支持。

  在此我想强调,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或优惠贷款,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与此同时,中方充分考虑受援方的负债情况和偿还能力,避免受援方政府承受过大债务负担。此外,中方在合作中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坚持遵守国际规则,加强国际反腐合作。

  五、当前中黎经贸合作面临什么问题?有什么期待?

  答:推动中黎经贸投资合作还有很多任务要做,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我们看到,黎方为实现国家发展,正在制定发展规划,很多项目还在设计、规划之中。而中方企业对黎市场缺乏了解,双方相互了解、沟通还需要时间。但我相信,只要双方从本国和本国人民利益出发,遵循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双方合作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

  我希望更多黎巴嫩朋友去中国看看,了解中国发展历史、现状和经验教训,寻找合作机会。我希望黎方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采取措施吸引中国企业来黎投资兴业。我也期待黎方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有特色、优质、实惠的商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