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接受黎电视台政论节目直播专访
2020-02-15 06:11

  2020年2月13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接受黎巴嫩电视台(MTV)政论节目《今日贝鲁特》直播专访,谈新冠肺炎疫情和中黎关系。

  王克俭首先感谢黎巴嫩各界人士在疫情爆发后对中方表达慰问、支持和美好祝愿。

  王克俭结合实时数据介绍了疫情最新情况,表示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采取了一系列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措施。目前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对于疫情较重的湖北省,中央政府调集全国医疗资源驰援,全力诊治每一位患者,同时建立多个“方舱医院”,隔离收治轻症病例,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王克俭说,中方为抗击疫情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牺牲,并且自始至终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同世界卫生组织及其他有关国家保持密切合作,及时分享信息。当前,疫情并没有在世界其他国家大规模扩散。世卫组织也多次强调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实施旅行和贸易等限制。然而很多国家不顾世卫组织建议和事实做出过度反应,美方甚至多次发表冷血言论,这些都是不合时宜、不可接受的。

  王克俭表示,由于中方采取的防疫措施以及外部因素,中国国内旅游、消费、物流、生产等均受到了影响,对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短期冲击不可避免。但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早日战胜这场疫情,中国经济也将很快得到恢复。

  王克俭强调,驻黎使馆同黎卫生部以及机场等相关单位保持着密切沟通,及时分享相关信息,密切关注黎方最新防疫举措,提醒在黎巴嫩的中国公民积极配合黎卫生部门的防疫措施。根据黎巴嫩卫生部提供的信息以及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掌握的情况,到目前为止,在黎巴嫩的中国公民没有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在华黎巴嫩公民和黎巴嫩国内居民中也没有出现感染病例。目前中黎间尚无直航,往来游客数量也不多。根据世卫专家,病毒在干燥物体表面仅能存活数小时。因此,从中国购买商品不会有任何传染风险,对中国面孔也不必抱有恐惧心理。

  对于双边关系,王克俭表示,中国始终坚守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一贯奉行不结盟、不称霸,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外交政策。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演讲时指出,中国在中东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不谋求填补“真空”。在黎巴嫩,我们绝不拉一派打一派,愿意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同各方进行协商合作。

  王克俭说,在担任驻黎大使3年半中,我亲身体会到黎巴嫩各界一致认为应该在各领域同中国加强合作。中方与黎巴嫩历届政府都保持着良好沟通,中国政府近年来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帮助黎方缓解叙利亚难民压力,正在为黎巴嫩援建高等音乐学院。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以及经济合作都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

  王克俭表示,本周黎巴嫩新一届政府获得了议会信任。我们希望新政府能够落实施政纲领,采取有力措施应对诸多挑战。中方也期待同新政府继续合作,推动更多符合两国利益、有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有利于改善黎巴嫩民生的好项目。中方鼓励更多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来黎考察市场、寻找机会。也希望黎巴嫩企业多去中国参加展会,向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有特色、竞争力强的商品。

  MTV是黎巴嫩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台之一。本期节目播出后收到大量黎巴嫩民众积极反馈,录像单日观看量破万。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