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接受“黎巴嫩24”网专访
2020-02-25 04:31

  2020年2月24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接受“黎巴嫩24”网专访,就“一带一路”合作、中美贸易战等问题回答提问。

  对于“一带一路”和双边合作,王克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访问埃及阿盟总部时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倡导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恶”,彼此要多拆墙、少筑墙,把对话当作“黄金法则”用起来,大家一起做有来有往的邻居。所以,“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是促进地区的互联互通,为沿线各国人民谋福祉。这是一个倡议,欢迎沿线各国加入,共同建设“一带一路”;这不是一个单边的战略,不存在既定的路线图,不会排斥任何一个沿线国家或任何一条联通路线。我们希望通过推进地区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促进各方通过对话和磋商化解分歧,加强经济建设与合作,为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黎巴嫩地缘位置优越,自古就是古丝绸之路重要一环,对促进亚欧经贸交往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黎巴嫩在地区乃至世界都有着独特影响力,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中黎两国政府于2017年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黎巴嫩也是阿拉伯国家与中国推进“一带一路”集体合作的一部分。中方欢迎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同黎方加强政策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黎巴嫩在叙利亚重建中可以发挥独特作用,中方对推进双边、多边以及地区合作都持开放态度。

  中方在对外合作中坚持尊重各国主权,坚持遵守国际规则,加强国际反腐合作,中国政府提供的援助或通过政策性银行提供的优惠贷款,都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同时充分考虑受援方的负债情况和偿还能力,避免受援方政府承受过大债务负担。

  近年来为帮助黎方缓解应对难民问题的压力,中方加大了人道主义物资援助的力度,向黎方援助了数批帐篷、医疗设备、粮食等,还与联合国机构合作实施了一些援助项目。国家高等音乐学院是中国在黎援建的第一个大型成套项目,也是中黎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文化之路的重点项目,相关准备工作已经完成,现在正在进行临建场地基础施工。

  对于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王克俭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是在双方平等和互相尊重基础上达成的,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市场原则,有利于中美双方,也有利于全世界,有助于稳定全球经济发展预期,保障国际贸易秩序,促进互利共赢、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符合全球生产者、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利益。协议的达成,体现出中国和美国作为在国际事务中负有重要责任的两个国家,正视分歧、管控分歧,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妥善处理和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当今国际社会,对任何问题和矛盾,我们都应当秉持平等和互相尊重原则,通过积极对话磋商寻求解决途径。

  中方愿同美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建立和发展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大国间关系。中国从未想过要挑战美国、取代美国,抢占美国的位置。

  关于中国与伊朗、叙利亚以及黎巴嫩国内各派的关系,王克俭表示,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演讲时指出,“我们在中东不找代理人,而是劝和促谈;不搞势力范围,而是推动大家一起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不谋求填补‘真空’,而是编织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网络。”中方一直提倡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同各国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方本着《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决议、不干涉内政原则处理与黎巴嫩各派的关系。

  “黎巴嫩24”网是黎巴嫩主流新闻门户网站。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