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发表署名文章
2020-02-26 23:00

  2月26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中国日报国际版》就新冠肺炎疫情发表署名文章《患难见真情》,主要内容如下:

  

  黎巴嫩是位于地中海东岸的小国,少有恶性传染病,应对疫病爆发的经验有限。同时,黎地处亚欧交通要道,黎侨、黎商足迹遍布世界各地,确实面临一定疫情输入风险。早在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伊始,我就于春节期间分别约见了黎新任总理、外长和卫生部长,第一时间通报疫情发展和中方防控措施。

  2月21日,黎宣布确认确诊一例新冠病毒感染者,黎民众对此高度关注。由于对新冠病毒尚缺乏了解,部分黎民众产生了恐慌情绪,甚至排斥中国商品和中黎正常往来。

  为打消黎民众对疫情的疑虑,我馆 同黎卫生部、外交部、机场和指定医疗机构等保持密切沟通,随时交流最新情况。考虑到中国是黎巴嫩第一大贸易伙伴,在黎经济危机加剧的背景下,我馆还向黎工商界和媒体传递了四个重要信息:

  第一,中方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中国政府和人民全力以赴抗击疫情,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的防控举措。数据显示,中方的举措是有效的,此次疫情正得到控制。目前,中方正全面展开救治防控攻坚战,同时正在有序复工复产。在以习近平主席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凭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中方完全有信心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第二,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将是暂时的。由于中国政府采取了最严格的防疫措施,以及部分国家不顾世卫组织建议做出取消航班、发布旅行禁令等过度反应,中国国内旅游、消费、物流、生产等均受到了影响,对中国经济造成冲击。疫情对国际航运、旅游、供应链也造成了影响。2003年的“非典”(SARS)也曾冲击中国经济,但之后经济很快恢复快速增长。现在中国经济实力更强,中国政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政府管理动员能力更强,对外合作更密切。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第三,与中国做生意、购买中国产品是安全的。世卫组织表示,病毒在干燥物体表面仅能存活数小时,因此正常贸易不会增加传播病毒的风险。世卫组织还多次强调,不建议各国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措施。我们希望各国尊重世卫组织建议,不做过度反应,避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影响正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务实合作。

  第四,中方期待与黎方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黎巴嫩国内党派、教派矛盾复杂,外部势力深度插手黎巴嫩事务。面对中国是否选边站队的疑问,我们明确表态中国在中东不找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不谋求填补“真空”。在黎巴嫩,我们绝不拉一派打一派,愿意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同各方进行协商合作。

  黎巴嫩各界都充分认同和赞赏中方作法,表示愿同中方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当前疫情。黎总统奥恩、议长贝里及主要党派领导人纷纷通过致信、录制视频等方式向我们表示声援。在其他一些国家开始对正常人员流动采取限制措施时,黎官方始终同我保持沟通,坚守互信,坚持不采取过度防疫措施,更没有限制中黎人员往来。

  当今世界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全人类的命运早已密切联系,局部问题和全球问题彼此转化。此次疫情深刻地提醒我们,面对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付出了极大的防控努力和牺牲,很多国家纷纷向中国伸出援手、表达支持,充分彰显了国际合作的力量,生动体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感谢黎巴嫩政府的信任,同我们共克时艰;感谢黎巴嫩人民的支持,与我们风雨同舟。祝愿中国尽快走出疫情的阴霾,也希望黎巴嫩早日摆脱经济危机。未来,我们愿同黎方一道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助力双边合作继续走深走实。

       (原文见2月26日《中国日报国际版》第13页)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