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接受“北方媒体网络”专访
2020-03-03 00:48

  2020年2月27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参访黎巴嫩的黎波里期间,应邀就新冠肺炎疫情等接受“北方媒体网络”专访。

  王克俭首先介绍了当日参访的黎波里并会见前总理米卡提、的黎波里和北方农工商会主席达布西的相关情况。

  王克俭结合实时数据介绍了疫情最新情况并表示,得益于中国政府采取的强有力防控举措,目前疫情基本被控制在湖北省,其他省份感染病例相对较少。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各地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采取防控措施,并向湖北提供了大量的帮助,防止疫情扩散;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为抗击疫情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在战胜疫情之后,中方也会及时总结经验教训。

  王克俭说,新冠病毒最早在中国被发现,由于中国和世界联系密切,疫情也传播到了一些周边国家,并在当地社区出现传播。疫情面前不分宗教、民族、国家,各国应团结一致抗击疫情。中方始终本着开放、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积极合作,及时分享相关信息,中方的防控举措得到了世卫组织专家考察组的肯定和赞赏。中方反对通过将疫情同中国、同宗教挂钩抹黑中国形象的行为,也反对部分国家不顾世卫组织的建议,在人员交流、经贸合作方面采取的过度限制举措。

  在谈到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时,王克俭表示,由于春节假期延长、防疫措施限制等因素,以及部分国家在人员往来等方面采取的过度限制措施,中国国内服务业以及企业开工受到影响,对外合作亦受到一定影响。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正在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现在疫情正在不断向好发展,我们完全有信心尽快战胜此次疫情,中国经济也将很快得到恢复。中国经济是世界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0%左右,中国不可能被孤立于世界经济,也不可能被其他国家所取代。

  王克俭表示,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比SARS要强,防控难度高于以往,疫苗和药物研发还需要一定时间。世卫组织认为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是防控疫情的最有效的途径,也一直提醒各国,尤其是包括黎巴嫩在内的卫生系统较弱国家注意传播风险,并向其提供技术和信息支持,帮助其做好防控。在抗击疫情的第一阶段,防控好国内疫情是中方对世界的最大贡献。在中国国内疫情向好发展后,中方将通过世卫组织以及双边渠道向其他国家提供必要的帮助。中方在抗疫期间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各类物资援助和声援,其中包括黎巴嫩各界友人的大力声援,我们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王克俭说,黎巴嫩出现确诊病例后,民众出现一定程度的恐慌是可以理解的。我与公共卫生部长哈桑保持密切沟通,经常就疫情动态、防控举措等交流意见。我向迪亚布总理和哈桑部长提供了中国国家卫健委最新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等文件。黎政府采取的措施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在世卫组织的技术支持下,黎巴嫩有能力防控好疫情。

  王克俭就近期地区社交媒体出现的涉新疆不良言论表示,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新疆各民族公民充分享受宪法保障的权利和自由,包括宗教信仰自由。自上世纪90年代起,民族分裂势力与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勾结,在新疆以及其他地区制造暴恐袭击,残害无辜平民。中国政府一方面严厉打击这三股势力,另一方面通过设立教培中心,教育挽救那些受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这些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并不针对任何民族、宗教,实践证明是有效的。

  在谈到中东和平新计划“世纪交易”时,王克俭表示,中方是巴勒斯坦人民及其正义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两国方案”、“土地换和平”原则等国际共识构成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基础,应当得到遵守。任何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解决方案,都应该倾听主要当事方特别是巴勒斯坦方面的看法和主张。我们认为巴勒斯坦人民独立建国、巴难民回归的合法权利必须得到保障。

  对于中黎双边关系,王克俭表示,中方珍视中黎关系,愿通过推动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特别是参与黎巴嫩大型项目建设,实现互利共赢。我们愿与黎新政府就如何加强合作进行深入磋商。中方与黎方开展经贸合作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最后,王克俭寄语“北方媒体网络”表示,媒体的使命是传播事实。当务之急是听从世卫组织及专家的建议,以科学、冷静的态度认真对待疫情,远离无知带来的恐慌。在这方面,媒体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北方媒体网络”是黎巴嫩北部的黎波里及周边地区重要的网络电视台,采访视频于3月2日上线播出后收到黎巴嫩民众积极反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