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再次接受黎时事通讯网专访
2020-03-04 04:08

  2020年3月3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再次接受黎巴嫩时事通讯网专访,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王克俭表示,疫情爆发以来,中国政府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有效阻止了病毒传播。这些措施得到了中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也得到了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国内防疫形势已经呈现良好势头,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明显减少,治愈率大幅提升。我们还将持续努力,争取尽快取得全面胜利。

  王克俭说,疫情的确对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造成一定冲击,服务业和制造业严重受挫,政府和企业为防疫投入大量资源。但我们相信疫情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有序复工复产,政府也出台了一系统支持措施。中国经济有强大的基础和灵活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针对社交媒体上借疫情质疑中国政府透明度,甚至牵涉宗教问题的言论,王克俭强调,中国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肃对待疫情。我们对这一全新病毒的认知依然有限,中国政府不断改进防控策略,调整干部队伍,就是为了更好地应对疫情。那些无端的指责往往基于估计或臆测,而中方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得到的数据才是最真实、最科学的。疫情不分国界,病毒没有属性。将疫情同宗教相联系既不符合事实,也与讲求宽容的宗教教义背道而驰。

  对于民众普遍关心的病毒来源和疫苗问题,王克俭表示,目前中外专家一致认为新冠病毒可能来源于蝙蝠,但中间宿主和传播机制尚不清楚。科研人员正在全力研发药物和疫苗,部分药物取得了很好的临床效果,但目前还没有特效药,疫苗研制也还需要经过更严格的试验,距离临床应用尚需时间。

  针对黎巴嫩出现多例确诊病例,王克俭表示,中方始终本着开放、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发布疫情信息,积极开展国际合作。驻黎巴嫩使馆一直同黎巴嫩卫生部等相关单位就防疫工作保保持密切合作,交流信息,磋商防控措施。我本人也给总理迪亚布和卫生部长哈桑发送了中方制订的《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等文件,这是中方经验的总结,供黎方参考。

  王克俭说,这段时间我们收到了来自黎巴嫩领导人和各界人民的声援和支持。这充分反映了中黎两国之间深厚的传统友谊和黎巴嫩人民高尚的人道主义精神。我们相信世界各国人民团结一心,一定能够早日战胜这场疫情。

  专访内容在时事通讯网发布后立即被多家黎巴嫩媒体转载,并收到大量读者积极反馈。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