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接受黎公安总局官方杂志专访
2020-03-13 06:16

  2020年2月13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接受黎巴嫩公安总局官方杂志《公共安全》特约记者玛琳·哈利法专访。采访文章刊发在3月上市的第78期《公共安全》上,题为《疫情可控,谣言无据》。内容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深受冲击。但这并不会让中国经济发展停下脚步,中国也将继续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黎巴嫩当前深陷经济金融危机,连锁反应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活。中国奇迹可以带给黎巴嫩很多启发,但黎巴嫩似乎并没有付出足够的努力汲取中国发展经验。不难发现,中国模式取得了非常惊人的经济发展成就,使数亿人民摆脱了贫困。中国早已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建立了大量的外汇储备。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一系列经济、社会、政治改革方案。“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了中国外交政策的里程碑,而新经济模式让中国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表示,“中国可以为黎巴嫩提供更多帮助。但是迄今为止,黎方还没有提出大型项目的具体合作意向”。2017年,两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近年来,中国采取了一系列内部改革措施,和多项积极而空前的外交举措。然而黎巴嫩并没有积极作为从中受益。

  记者:中国政府如何应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

  王大使:2019年底出现了一种新型病毒,拥有极强的传播力并能导致严重的肺炎。感染者主要集中在武汉市。武汉拥有1100万人口,是华中地区重要的工商业中心。疫情爆发后,中国的科学家发现这是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与2003导致非典疫情的SARS病毒同属冠状病毒科。专家表示这种病毒可能来源于蝙蝠,但是传播途径和中间宿主尚不清楚。也有消息表示,引发武汉疫情的新冠病毒可能出自华南海鲜市场,但是目前并没有确凿证据。当前中国疫情主要集中在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全面而严格的举措,包括对武汉“封城”,严控城际交通和人员流动。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记者:患者感染后能够治愈吗?

  王大使:当然。截止今日已经有超过6000名患者治愈(2月13日数据)。

  记者:研制出相关药物了吗?

  王大使:目前在世界范围内还没有研制出疫苗和特效药。新冠病毒本身并不会造成感染者死亡。死亡病例多患有心脏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目前医生主要使用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对患者进行治疗,相关药物和疫苗也在加紧研发。

  记者:中国如何面向世界处置疫情?

  王大使:中国政府本着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对待疫情,采取了严格和有力的措施,对重点疫区封城封省,坚决阻断病毒向外扩散。疫情发生正值中国农历新年假期,我们暂停所有团队出境游。中国每年出境游人次超过1.5亿,试想如果不坚决采取措施,疫情恐将蔓延至全球。中国还同世界卫生组织开展高度透明的合作,及时分享信息,共享数据。

  记者:如何看待所谓“中国船”事件?

  王大使:事件发生之前,就有许多国家对中国采取非必要限制措施。世卫组织专家表示,病毒在物体表面仅能存活数小时,开展正常贸易活动不会产生传播风险。至于所谓“中国船”事件,首先,这是一艘法国公司的货船,船员也来自不同国家。其次,虽然有非中国船员在航行途中出现发热症状,但也早已康复。抵达黎巴嫩前,该船获得了意大利和埃及相关部门的健康证明并在当地正常作业。最终,黎巴嫩卫生部门本着理性负责的态度妥善处置了此次事件。实际上,中国驻黎巴嫩使馆始终同黎巴嫩卫生部保持着紧密沟通,密切交换信息。根据卫生部的防疫部署,所有来黎的中国旅客都要在机场测量体温并留下联系方式。黎卫生部会跟进这些旅客的后续情况。中国驻黎巴嫩使馆也多次发布通知,提醒在黎巴嫩的中国公民积极配合黎卫生部门的防疫措施,及时报告疑似症状。

  记者:有很多阴谋论表示这次疫情事发有因,缘起于全球科技和贸易战?

  王大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强调,这些阴谋论没有科学依据,疫情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记者:黎巴嫩新政府成立后,能否得到中国的援助?

  王大使:中黎自1971年建交以来就保持着牢固的经贸关系。中国曾是黎巴嫩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近20亿美元。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获得黎方积极响应,两国政府在2017年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黎政府部门间就开展“一带一路”框架下双边合作的磋商和沟通一直没有间断。近年来,中方一直向黎巴嫩提供经济和人道主义援助,帮助黎方应对叙利亚难民危机。中国政府还出资援建黎巴嫩新高等音乐学院项目。该项目已经开工,预计3年完工。虽然疫情延误了工程人员派驻,但这些影响都是暂时的。至于基建、电力等项目,我们愿意通过各种方式同黎方开展合作,并同官方进行对接。

  记者:是否有可能增加黎巴嫩对华出口?

  王大使:我们同黎巴嫩经贸部一直保持紧密合作,鼓励黎巴嫩有特色、有竞争力的产品出口中国。到目前为止,巧克力等食品已进入中国市场,葡萄酒、橄榄油等产品也准备对华出口。我们还和黎巴嫩经贸部一道支持、鼓励黎巴嫩企业和商人赴华参展,推介黎巴嫩产品。

  记者:疫情是否会影响中国的进出口?

  王大使:目前还看不出影响。中国之前处于新年假期,二月中旬才开始复工复产。中国采取的严格防疫措施可能会对物流运输和贸易往来产生一定影响。

  记者:有400多名中国官兵在黎巴嫩参与维和任务。中国会削减这支部队的人数吗?如何评价中国维和部队的工作?

  王大使:相反,中国愿意为联合国在黎巴嫩的维和行动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始终强调联黎部队对于维护黎巴嫩南部和中东地区和平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认为应该加强联黎部队的作用,而不是削减部队人数。我重申,中国愿意为联黎部队的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中国在黎有新投资吗?未来中国是否会参与黎巴嫩油气领域的竞标?

  王大使:由于多种愿因,中国目前在黎巴嫩没有重大投资项目。黎巴嫩近年来也没有提出大型项目规划。中国实力雄厚的公司对大型项目抱有兴趣,但是对黎巴嫩了解不多,目前正努力探索、调研黎巴嫩市场。中国企业没有参与黎巴嫩油气领域的招标,原因尚不清楚,但肯定不是政治原因。

  记者:在伊朗少将苏莱曼尼遇袭身亡后,中方试图缓和紧张局势。您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在中东扮演的角色?

  王大使:中国致力于实现中东地区的安全与和平,这对能源领域、地缘政治、打击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都有着重大意义。中国同各方开展合作,通过双多边渠道化解地区争端。中国同其他国家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促成了伊朗核协议,我们正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这一多边外交成果,并争取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解决地区冲突,避免诉诸武力。

  记者:中国对中东和平新计划的立场是什么?

  王大使:我们正在研究中东和平新计划的具体内容。中方多次强调,应该在联合国有关决议以及“两国方案”“土地换和平”等国际共识基础上解决巴勒斯坦问题。任何方案都应该充分听取当事方特别是巴方的意见,以保障其合法民族权利,包括建立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拥有完全主权、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保障难民回归权等。

  记者:中国如何参与叙利亚重建?

  王大使:自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就准备参加叙利亚重建。当务之急是寻求政治解决方案,以便推动 难民重返家园。政治解决必须由叙人所有、叙人主导,并遵守联合国有关决议。我们希望叙利亚人民早日重返和重建家园,不能将难民回归以及重建同政治进程挂钩。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