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再次接受“黎巴嫩24”网专访
2020-03-20 22:06

  3月20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再次接受“黎巴嫩24”网专访,谈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和国际合作。

  王克俭表示,中国之所以能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重要成果,是因为我们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和高效的治理能力,在面临各种灾害时能够统一意志,准确做出决断;各级政府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集中全国的力量抗击疫情;中国人民积极支持、配合各项防控举措,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我们还拥有比较强的科技、医疗和经济实力。现在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我们仍然面临恢复经济活动时人员流动带来的防疫风险和境外疫情输入等风险,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最终战胜疫情。

  关于病毒疫苗研制进展,王克俭表示,疫情发生后,中国第一时间公布了病毒基因序列等研究成果,使全世界科学家能在短时间内研制出病毒检测试剂。从那时起,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科学家们争分夺秒地研制疫苗,取得了积极进展。中国和美国的疫苗几乎同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据专家介绍,疫苗研发是一项高度严谨的科学和医学工作,需经过反复试验和严格检测,确保对人体安全有效。据专家预测,如果试验结果良好,中国疫苗可能在九月份推向市场。

  对于病毒起源的争论,王克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中国,并不意味着病毒源头就在中国。搞清楚这个问题需要严谨的科学研究。世卫组织也一直强调,病毒没有国界,不区分种族肤色和财富,应避免把病毒同个人联系在一起,而是应该团结合作。

  关于国际防疫合作,王克俭表示,世界各国应认真应对新冠肺炎并做好充分准备。中国一直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合作,及时分享信息,进行联合研究,并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援助,还把在抗疫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及时分享给各国供其参考。但不同国家的国情、疫情千差万别,各国根据不同情况在不同阶段采取了不同的举措。

  王克俭说,我们相信,黎巴嫩的医生和专家完全有能力应对当前疫情。中方与黎巴嫩卫生部和有关专家保持密切合作。我们愿进一步与黎方分享经验,希望我们的经验能给黎方抗疫工作提供帮助。在黎中资企业和华侨已经向黎方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中方后续援助事项也在加紧落实之中。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