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接受迈亚丁电视台连线专访
2020-04-05 00:28

  4月3日晚,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接受迈亚丁电视台王牌节目《视野》视频连线专访,就中国疫情最新发展及近期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王克俭表示,中国的疫情目前已基本得到控制,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中心疫区武汉下周就将解封。但现在每天还有大量境外输入病例,此外还出现了一些无症状感染者,所以还不能宣布抗击疫情取得胜利。中国政府已经调整防控工作重心,积极采取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再度扩散。

       对于“中国经验”,王克俭说,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传统的“隔离法”帮助中国有效控制了疫情。中国基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原则,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措施,有效避免了数十万人感染。中国方案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肯定,也给其他国家提供了有益借鉴。

       针对部分媒体指责中国隐匿疫情,王克俭表示,面对一种全新的病毒,必然需要时间逐步认知,这是一个严肃的过程,不可能未经充分科学研究就草率做出结论。实际上,武汉市出现不明肺炎疫情后,中方即向世卫组织和各国及时主动通报信息。

       近期国际社会对于中国援助议论不断,王克俭回应说,世界各国或多或少都遭到了此次疫情的波及,中国首当其冲。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提供了大量宝贵支持,现在中国疫情防控取得积极进展,产能逐步恢复,中国将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国家。虽然中国抗击疫情取得显著成就,但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多个重点国家仍未到达峰值,只要世界各国没有完全控制疫情,中国就不能言胜。世界各国同心协力抗击疫情,加强国际防疫合作是当前第一要务。利用不实指控大搞政治化操作,抹黑中伤中国,不但无助于本国疫情防控,而且损害国际防疫合作。

       王克俭进一步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各领域取得巨大发展进步,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显著改善,也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与西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崛起历史不同,中国的崛起是和平发展,依靠的是发展、创新和开放合作,不损害他国利益,不输出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对外经济合作和对外援助不附加政治条件。中国的和平发展有利于世界格局的力量平衡。

  王克俭最后强调,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早已深度交融,此次疫情再次凸显出各国之间相互依存的程度以及国际合作的重要性。灾难面前,没有国界,团结协作才是唯一出路。

       迈亚丁电视台是总部位于黎巴嫩的一家综合性媒体,在地区有一定影响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