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接受《独立报》阿文网络版专访
2020-04-25 20:54

  4月24日,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接受《独立》报阿文网络版专访,就近期涉疫情热点问题回答提问。

  王克俭表示,当前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复工复产复市复学也在有序推进,但依然面临较大境外输入压力,每天仍有一些新增确诊病例,因此还不能说彻底战胜疫情。中国的防控工作一直没有松懈,各项严格的措施一直在进行,确保内防反弹,外防输入。

       针对指控中国借新冠病毒发动生物战的言论,王克俭回应,新冠病毒不分国籍,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中国是第一个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国家,截至4月23日,中国已经有超过8.4万人确诊感染,其中4642人不幸病逝。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无端指责不仅对抗击疫情毫无帮助,还会在人群中制造恐慌、偏见和对立,损害国际抗疫合作的努力。

       近期,有人不断炒作武汉病毒实验室的谣言,甚至以1981年出版的小说《黑暗之眼》中的内容作为依据,王克俭对此表示,世界上有很多文学和影视作品以传染病为题材或提及传染病,不少人认为好莱坞影片《传染病》(Contagion)的情节也同新冠肺炎疫情有相似之处。该片编剧曾表示,编写这部影片是为了表明现代社会迟早会受到疫情爆发的冲击,我们应该对此预做准备。相信这也是绝大多数相关题材作品的创作初衷。人类社会应该对致命传染病等共同挑战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重视,并携手努力、积极应对。病毒起源是一个科学问题,我们应该依靠科学家和专业人员的研究报告,而不是从任何文学或影视作品中寻求答案。

       对于将中国人饮食习惯和疾病传播相关联的指责,王克俭强调,中国自古就是人口大国,也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受到过鼠疫、天花等疫病肆虐的危害,导致大量人口死亡。中国政府长期高度重视对公共卫生的投入,采取了完善疾病防控法规、普及疫苗接种、加强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等一系列措施,也在应对SARS、禽流感等疫情的过程中汲取了很多经验和教训。如今,中国已有效控制鼠疫、肺结核、艾滋病等一些曾对中国人民健康造成严重威胁的重大传染病,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了解到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

       关于美国总统对世卫组织的攻击,王克俭说,疫情发生以来,世界卫生组织秉持客观科学公正的立场,积极履行自身职责,为协助各国应对疫情、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联合国秘书长及法国、德国、英国、日本等很多国家都对世卫组织表示了支持。日前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肯定世卫组织的作用。前不久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发表声明也强调,完全支持并承诺进一步增强世界卫生组织在协调国际抗疫行动方面的职责,这体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立场。

       王克俭表示,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中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的时刻,国际社会给了我们宝贵的支持和帮助。为了全人类的福祉,我们愿意在继续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继续向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作为人类社会的一员,看到越来越多人因疫情失去生命,伸出援手是最正常、最自然的反应,而袖手旁观、落井下石的举动才是没人性、受到谴责的。

       对于后疫情时代的国际格局,王克俭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再次表明,人类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类似新冠肺炎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是第一次,也可能不是最后一次,世界还将面临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的考验。在全球化时代,一个国家无论多么强大,都做不到在全球性危机中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相信通过携手抗疫,世界各国将会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团结协作,坚持多边主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才能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中方不认同一些人所持的国强必霸、零和博弈观念。中国一直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维护者和践行者。在此次抗疫斗争中,中国一直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积极进行抗疫国际合作,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积极协调国际社会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注入强大正能量。

      《独立报》是英国最有影响力的报纸之一,2016年纸质版停刊后转型为网络媒体,其阿文网络版主要面向中东地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