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在《白天报》发表署名文章《同舟共济,携手抗疫》
2020-05-22 21:56

  5月22日,黎巴嫩主流大报《白天报》分别在纸质版和网络版刊登驻黎巴嫩大使王克俭署名文章《同舟共济,携手抗疫》。全文如下:

  2020年已经过去了5个月,然而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不断蔓延,现在已波及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70多亿人口,夺走了30余万人的宝贵生命。世界各国疫区人民备受煎熬,全球经济遭受重创。

       经过疫情初期的慌乱,大部分国家回归理性,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得益于政府的有效管控和民众的积极配合,包括黎巴嫩在内的很多国家疫情趋于稳定。然而,疫苗和特效药问世尚需时日,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面对这场历史性的公共卫生危机,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要还有国家不能遏制疫情,全球抗疫的警报就无法解除。

       面对当前形势,各国团结协作、构建人类健康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我们欣慰地看到,合作抗疫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呼声。各国领导人和官员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上的发言就是最好的证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3月底召开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对外发出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团结一致应对疫情挑战、维护世界经济稳定的积极信号。不久前,“77国集团和中国”也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

       作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最权威、最专业的国际机构,世卫组织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当前,国际抗疫正处于关键阶段,支持世卫组织就是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挽救生命。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肯定世卫组织在全球抗疫合作中发挥的领导作用。为支持和响应世卫组织倡议,推动新冠肺炎诊断治疗和疫苗研发生产,欧盟与有关国家日前举办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际认捐大会。在刚刚结束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上,多数国家纷纷呼吁捍卫世卫组织的作用、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

       这次疫情是新病毒对人类的突袭,没有哪个国家能先知先觉。疫情的爆发再次表明,人类命运紧密相连、休戚与共。世界各国只有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团结协作,才能携手化解危机,迎来黎明。

       中国作为第一个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在疫情爆发后经过艰苦卓绝努力,付出巨大代价,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中方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中国坚持以民为本、生命至上,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

       在中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为中国提供了宝贵政治支持和医疗物资捐助。中华民族有着投桃报李的优良传统。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生产生活逐步恢复,中国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帮助。中国各级政府和民间机构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急需的抗疫物资援助,同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召开120余场视频交流会议,向17个国家派出19支医疗专家组。中方积极响应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同意暂缓77个有关发展中国家今年5月1日至年底到期的债务本息偿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卫大会上宣布,中方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

       我想特别指出,中黎人民世代友好。我们不会忘记,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难的时候,黎巴嫩领导人和各界民众向中国表达了坚定支持。中黎两国也始终密切合作,交流信息,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此前,中国政府、在黎中资企业和华侨分别向黎巴嫩提供了多种医疗物资援助。我们愿继续向黎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黎巴嫩人民共克时艰。衷心希望黎巴嫩早日战胜疫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