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在《白天报》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2021-07-06 03:49

  7月5日,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在黎巴嫩主流大报《白天报》就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初心: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全文如下:

  20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9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回首百年风雨历程,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人类和平发展而上下求索。

  中国是有着5000年灿烂历史的文明古国。然而鸦片战争后,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轰击下,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通过武装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积贫积弱,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通过进行深刻的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在救亡图存的艰辛探索中,近代中国尝试过各种“主义”、各种“方案”,但都以失败收场。在中国革命的至暗时刻,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带上了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的鲜明特征。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在挫折中奋起,在失败后反思,在转折处创新,探索并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苦难中走来,深知独立自主与和平发展的珍贵。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共产党同黎巴嫩各党派、各界长期保持友好交往和相互支持。中黎都曾面对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发展难题,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中患难与共,在各自国家建设事业中守望相助。中方坚定支持黎巴嫩独立自主探索发展道路,尊重黎方主权,尊重黎方意愿,遵守国际规则,不拉一派打一派。中方愿继续同黎方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帮助黎巴嫩早日走出困境。中方愿同黎方一道,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为构建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