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在《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新征程,世界的新机遇》
2022-11-05 19:30

11月5日,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在黎巴嫩主流报纸《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的新征程,世界的新机遇》,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全文如下:


上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全面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战略谋划。这是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化解重重困难挑战,各项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完成了伟大变革。十年间,中国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提高到18.5%,稳居世界第二位,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35100元,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中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成功,从根本上破除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唯一性,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也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迈上新的时代征程,中国共产党也迎来新的使命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将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当前,人类社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中国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创造新机遇,促进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引领中国新发展,也为中东地区带来新机遇。十年来,中国与包括黎巴嫩在内的中东地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各领域务实合作蓬勃发展,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供重要助力。中国将继续支持地区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走深走实,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