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在《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中黎文明交流互鉴》
2023-06-28 22:01

6月26日,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在黎巴嫩主流报纸《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中黎文明交流互鉴》,宣介《全球文明倡议》。全文如下:

在今年3月举办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本国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全球文明倡议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为人类社会何去何从提供了更多思想指引和启迪。

文明交流互鉴,应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中所说,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这是文明交流互鉴的价值、前提和动力。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华夏五千年灿烂文明夺目耀眼,黎巴嫩的悠久文明亦令人惊叹。历史告诉我们文明可以共存,可以在交流中融合,在融合中进步。所有鼓吹文明冲突论的人背后必有利己的考量,我们应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文明交流互鉴,应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贯通个人、国家、世界多个层面,蕴含着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和价值实现的共通点,是当今世界评判是非、善恶、美丑的真正尺度,勾画出超越差异分歧的价值同心圆,凸显出各国人民企盼美好生活的一致心愿。各国人民应从世界变局中更加充分地认识与尊重自己的文明、自己的价值观,共同倡导不搞对抗、不搞封闭、不搞零和博弈,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

文明交流互鉴,应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中国人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每种文明都延续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每个国家的发展史往往也是文明的进步史,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文明传承和创新可以增强一个国家的文化自信,为现代化发展提供丰富的思想文化资源。中国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与全球其他文明相互借鉴,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

文明交流互鉴,应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中方呼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6月6日,中国驻黎使馆在黎举办“中黎文明交流互鉴对话会”,正在黎访问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率团出席并向黎各界朋友深入阐释了全球文明倡议内涵。这次对话会是中方与黎方深入开展文明交流的一次尝试。未来,中方将继续落实好黎国家高等音乐学院等项目,为两国人文交流搭建更多桥梁,在交流合作中,续写中黎传统友谊新篇章。

文明是每个民族最深层历史、文化和精神积淀,各国的发展和安全都根植于本国的文明土壤,文明倡议是发展和安全的底层支撑。加强世界各国文明交流让全球发展与安全在文明花园百花齐放中更加夯实、可持续。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中方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愿为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提供更多契机和舞台。

中黎都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都为人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中黎双方在加强两国文明互鉴对话、深入交流现代化建设经验方面有深厚的文明土壤和历史空间。我们愿同黎方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反对各种“文明优越论”和“文明冲突论”,以尊重和谦逊的态度,借鉴吸收彼此文化中的精华,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增进中黎人民友谊的桥梁,为两国合作提供更为深厚的精神滋养。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