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公告栏 联系我们
首页 > 大使活动
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接受迈亚丁电视台专访
2023-09-25 16:59

9月21日,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接受迈亚丁电视台专访,谈中国援建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中国同黎巴嫩以及地区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等问题。

关于中国援建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等项目,钱敏坚大使表示,黎巴嫩高等音乐学院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援助黎巴嫩的首个成套工程,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国投资沿线国家的3000多个项目中具有重要意义的项目之一。“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经济繁荣之路、共同发展之路,也是民心相通之路。黎巴嫩国家高等音乐学院项目就是中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文化交流、促进民间友好的真实典范,建成后将成为象征中黎友谊的地标性建筑。不仅有利于提升黎巴嫩音乐艺术教育水平、造福黎巴嫩人民,也为中黎人文交流提供了新机遇。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音乐学院落成后,中黎双方可以围绕共同落实倡议继续加强合作。
关于中黎合作前景,钱敏坚大使表示,中黎传统友好,双方一直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领域保持密切合作。去年12月,习近平主席同米卡提总理在首届中阿峰会期间成功会晤,为两国关系注入新动力。未来,中方将进一步“一带一路”倡议与黎发展规划对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同黎方共享发展机遇和成果,努力打造更多高标准、惠民生的项目,不断提高中黎互利合作水平。
关于中国如何看待在中东的合作机遇,钱敏坚大使表示,中国和中东国家是共建 “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双方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结构和资源禀赋高度互补。中国是中东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国同中东国家贸易额超过50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双方在5G、人工智能、新能源、航天卫星等高新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双方贸易投资便利化发展迅速。近年来,中东国家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为中国企业赴中东地区拓展业务带来巨大投资和发展机遇。中国愿与中东国家共享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机遇,继续做中东发展和工业化的推动者,促进互联互通,共同抵制部分西方国家“筑墙”“脱钩”“断链”等逆全球化行为。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章】